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工作动态
郏县堂街镇:打好产业“主动仗” 建好“五星”党支部
发布日期:2022-06-22 来源: 浏览量:

6月19日下午,记者走进郏县堂街镇王楼村蔬菜大棚,只见一棵棵上海青青翠欲滴、长势喜人,农户正忙着收割、挑选、装筐、装车。

“这茬菜长势好,能卖个好价钱!”王楼村种菜大户周少峰看着正装车的蔬菜开心地说。

王楼村位于堂街镇西南部,距离平顶山市区仅15公里,蔬菜大棚距平郏快速通道直线距离只有500米,区位优势明显。为发展蔬菜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堂街镇党委、政府于2020年底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在王楼村及临近的唐庄、石洼等村建设蔬菜大棚,并给予“在规划区内每流转1亩土地奖补100元、每建1座大棚奖补1000元”的政策,推动蔬菜基地快速建设。两年时间里,该基地共流转土地1000亩,建成大棚570座,常年带动1500余名村民就近务工,每年为村集体增收20万元,实现年产值4000万元。如今,王楼村群众日常打招呼的方式变成了“今天去大棚干活了没?”“今天出了多少筐菜?”一幅产业兴旺的画卷已徐徐展开。

“王楼村是我们‘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中打造的‘产业兴旺星’标杆。除了蔬菜,我们还有郏县红牛、羊肚菌、烟叶等特色产业,这些产业都具有示范效应,可以有力助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堂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艳飞说。

据介绍,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堂街镇紧紧围绕“产业兴旺星、生态宜居星、平安法治星、文明幸福星、支部过硬星”要求,明确了“产业带动、典型引路、示范先行”思路,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各项活动,推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整洁干净的村庄、青翠茂盛的绿树、连片的羊肚菌种植大棚……从堂街镇向北走3公里,就抵达了山清水秀的圈李村。近年来,该村在堂街镇党委和帮扶单位平顶山学院支持下,大力发展羊肚菌产业。

“2018年,我们村几名党员带头,探索种植了8棚羊肚菌。4年时间,规模扩大了几倍,并采用与西瓜、冬瓜等轮种模式,成了村集体的重要增收途径。”该村党支部书记李松行说。在此基础上,圈李村还发挥平顶山学院“博士服务团”的作用,大力发展红牛养殖、光伏发电、花生油加工、艾草种植等产业,“红绿黄白黑”五色产业齐头并进,村集体年收入成功突破30万元。

富裕起来的圈李村,和周边紧邻的4个村共同成立了“河里圈”联合党总支,采用村企联合、产业连片、基地联户、责任连体的模式,统一种植技术、销售渠道,共同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大棚规模发展到260座,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石桥店村,优秀党员带领群众发展林下经济,建成650亩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在孟庄、上李、小谢庄等山区村,郏县红牛产业发展迅速,红牛总存栏6000余头;在堂街镇中部地区,“山儿西”烟种植面积达13000亩,每年实现税收1000万元以上……“产业兴旺星”在堂街镇比比皆是。

“下一步,我们将在‘争星晋级’冲锋号指引下,将‘五星’支部创建任务再次细化,突破难点、打通堵点,全力推动创建工作,并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契机,带动乡村全面振兴。” 郏县副县长、堂街镇党委书记李林介绍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