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工作动态
市种子站党支部参观郏县安良镇曹沟八路军豫西抗日纪念馆
发布日期:2022-08-04 来源: 浏览量:

    2022年8月3日,市种子管理站党支部一行11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站长、党支部副书记何迎新的带领下,开启了"参观郏县安良镇曹沟八路军豫西抗日纪念馆"的主题教育活动。

市种子站到郏县曹沟参观纪念馆1025.png    

    在纪念馆的门前,何迎新带领全体党员,面对党旗,举起右手,重温了入党誓词!

    3日,参观来到位于郏县安良镇曹沟村的豫西抗日根据地曹沟旧址。此处是全省罕见的规模性八路军抗战遗址,先后被命名为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弘扬老区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示范基地”、平顶山市革 命传统教育基地等。纪念馆里展示的是1944年9月至1945年9月这一时期豫西抗日根据地军民与日寇斗争的珍贵资料照片和实物,内容非常丰富,有些很罕见,真实再现了当年斗争的残酷与根据地军民的英勇以及八路军的人民军队本色。在这里,革 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了一曲曲抗日壮歌,依靠顽强的斗争精神和不屈的革 命意志打败了侵略者。他们艰苦卓绝、浴血奋战,为抗日战争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市种子站到郏县曹沟参观纪念馆1027.png

    据介绍,1945年,曹沟村是中共河南区第六地委、第六专署、第六军分区和中共禹郏县县委、禹郏县抗日民主政府、禹郏县独立团驻地。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指挥八路军河南抗日六支队和临登、禹郏、宝丰、鲁山等地的抗日军民,开辟了八路军豫西抗日斗争主战场,打通了新四军与延安联系的红色通道,建立了稳固的地方政权,被后人称为“小延安”。

市种子站到郏县曹沟参观纪念馆1028.png

    2014年5月,郏县以旧址为依托,开工建设了八路军豫西抗日纪念馆,使旧址具备了教育、管理和服务三个功能。2015年9月1日建成开馆以来,来旧址和纪念馆参观的群众和单位越来越多,游客近200余万人次。省内外及美国、日本等国家的游客,纷纷慕名来到曹沟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感受当年八路军和老区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抗击日寇侵略的事迹,弘扬民族精神,传承爱党爱国传统。

市种子站到郏县曹沟参观纪念馆1029.png

    在纪念馆,党员们驻足在一幅幅照片、绘画,一件件文物和一段段文字前,被豫西抗日根据地军民同仇敌忾、浴血奋战的恢弘历史画卷所震撼,被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不屈的民族精神所折服。

   通过“参观抗日旧址纪念馆,缅怀革 命先烈的英雄事迹,让全体党员接受了一场红色文化教育,洗礼了思想灵魂。”全站党员们一致表示,今后要立足本职岗位,努力工作,服务“三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现代种业健康发展,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召开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