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工作动态
河南建立党风政风观测员制度 纠治“四风”为基层减负
发布日期:2022-08-30 来源: 浏览量:

“农民社保卡丢失后补办慢,没办法领取补贴。”“有一名疑似某街道党工委书记的人正接受宴请。”……这是河南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观测员近日记录整理的一段时间以来的反映问题清单。

探索建立基层党风政风观测员制度,是河南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纠治“四风”、深化为基层减负的一项举措。今年以来,河南省纪委监委从全省各地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和基层企事业单位中选取了267名工作经验丰富、善于建言献策的党员干部担任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观测员,各地纪委监委结合自身实际分别选取本级党风政风观测员,聚焦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盲目加重基层负担等重点内容,以下看上发现问题,自上而下推动整改。

个别单位向基层重复索要材料表格、工作“过度留痕”等行为增加基层负担,基层干部对此反映强烈。商丘市纪委监委接到党风政风观测员反映上级单位不合理增加基层负担问题后,从基层视角出发追根溯源,及时提醒纠正。“党风政风观测员处于基层一线,对基层负担感受最强烈,更能够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商丘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风建设必须深入了解群众需求,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久前,南阳市宛城区纪委监委收到党风政风观测员反映,当地农村很多村民社保卡丢失、补办进度缓慢导致政府惠农补贴难以领取。区纪委监委到现场了解情况后,督促区社保局及时补充2500张预制卡,并协调相关乡镇银行开通绿色通道、积极为村民提供补卡服务,解决群众烦心事。

“今年上半年,我们通过党风政风观测员共发现168条问题线索,在严肃查处、督促整改的同时,追溯问题根源,查找漏洞督促建章立制,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河南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表示。